当前位置 >>  首页 >> 成果转化与产业化 >> 新型院地合作

新型院地合作

    微电子所作为国内微电子领域学科方向布局最完整的综合性研发机构,秉承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三链融合理念开展院地合作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围绕研究所定位和发展需要,面向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重点领域、国民经济主战场的主要方面、区域发展中的核心问题,按照院党组“聚焦主责主业、全院一盘棋、互利共赢”的院地合作三原则,找准研究所主责主业与地方典型需求的结合点,通过承担区域发展重大项目、服务区域创新平台建设、与科技领军企业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等方式,集成资源、优势互补、形成区域上的协同创新和集中示范。在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目前,我所重点在长三角、粤港澳、中部地区等区域开展了科技合作,通过人才交流、承担项目等方式,支撑地方政府建设了广州大湾区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海宁集成电路与先进制造研究院、中科苏州微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郑州中科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等平台,为区域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做出了贡献;同时,我所与中芯国际、长江存储、合肥长鑫等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产研协同机制,积极探索“研究所+企业+地方”联合的攻关模式,致力于解决行业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后续,我所将继续在强化“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基础上,通过所地会商、承担区域项目、所企合作、人才交流等院地合作手段的综合应用,实现区域协同创新链条不同环节的上下游衔接,形成发展合力,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微电子研究所支持建设区域创新平台、与龙头企业合作的重点区域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