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机构设置 >> 科研部门 >> 健康电子研发中心 >>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面向生物医学的高性能CMOS芯片技术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18

  围绕可穿戴、植入式等应用,开展高性能模拟、射频微芯片与系统研发。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微弱电生理信号检测芯片技术、高效率无线能量传输与数据通信技术、植入式SoC微传感/刺激芯片技术。在研课题包括低功耗密集阵列脑机接口芯片、植入式眼内压力传感技术研发等。目前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项目及企业横向等项目。

 

  科研成果:

  1. 兼容多协议的超高频RFID读写器SoC芯片

  我国首个支持国内标准、自主知识产权的UHF频段RFID读写器CMOS专用芯片,频率范围840-925MHz,支持GB/T29768-2013和GJB7377.1,支持多模可配置数字基带和多接口数据通信,有助于提升国家信息安全,帮助降低UHF频段RFID读写器价格,推动UHF频段RFID技术的大规模应用。   

  

  2. 脑电信号传感芯片技术

  脑机接口可广泛应用于临床,趋势是阵列化、密集化,并有严格的功耗限制。

  主要技术挑战在于脑信号极其微弱、信噪比低、变化快,如何低功耗、集成化的有效采集脑信号是脑机接口技术需要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课题组提出可调带内噪声消除环路的低噪声、低功耗神经记录传感前端放大器设计技术和基于反相器的Sigma-Delta调制器电路结构,实现了业界领先的脑电信号传感模拟前端性能。

 

  3. 低功耗无线眼内压力传感芯片

  青光眼是第二大致盲疾病,长期连续有效的眼内压监测是及时发现、诊断青光眼的重要方法。本项目面向植入式连续眼内压监测的应用需求,开展超低功耗、生物兼容的无线植入式眼内压监测微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为青光眼的及时发现和诊断提供更便捷可行的方法。已完成第一版流片和测试验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