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微电子所激光微推进系统、SRAM存储器搭载“力箭一号”成功入轨

稿件来源:科技处 喻巧群 发布时间:2022-07-29

  20227271212分,中国科学院首发火箭力箭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将空间新技术试验卫星、电磁组装试验双星等六颗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圆满成功。微电子所设备中心蔡建团队研制的激光微推进系统随电磁组装试验双星一同发射入轨;一室韩郑生团队研制的抗辐射KW65609ES型静态随机存储器(SRAM存储器)搭载于空间元器件辐射效应在轨试验平台随空间新技术试验卫星一同发射入轨。 

  激光微推进系统采用郑婉华院士团队的瓦级光子晶体高功率密度激光器,通过聚焦烧蚀自身携带的工质形成微喷射,产生微牛到毫牛级的微小推力的新型空间微推进器,具有质量轻、比冲高、冲量比特小、冲量调节范围大、无延时启动、携带固态工质无泄露等优点,可实现微纳卫星的超精密调轨、调向等。激光微推进器在本次的分离和对接任务中,主要用于对接前的精细相位调整,确保双星精准对接。 

  抗辐射KW65609ESSRAM存储器抗单粒子翻转和抗单粒子闩锁阈值均大于75MeV·cm2/mg,抗总剂量能力大于300krad(Si),抗辐射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SRAM存储器本次任务主要保障了空间元器件辐射效应在轨试验平台实时数据的可靠存储与传输。 

1 激光微推进系统 

2 搭载于空间元器件辐射效应在轨试验平台的抗辐射KW65609ES型静态随机存储器 

"力箭一号"火箭成功发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