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三部九候脉诊仪关键技术研究”结题验收会召开

稿件来源:健康电子中心 张以涛 发布时间:2020-06-28

  617日,院重点部署项目“三部九候脉诊仪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结题验收视频会议在微电子所举行。会议由科发局生物技术处处长周桔主持,项目验收专家组7位专家,微电子所副所长(正局级)王宇,项目负责人、微电子所副总工程师张海英及项目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该项目由中科院微电子所承担,围绕中医装备领域对智能脉诊仪研发需求,针对三维柔性仿生传感器、脉位自动确定、多路信号处理等关键技术进行攻关,研制出了符合中医脉诊信号采集需求的三部九候样机,可实现3~5分钟完成双手六部位三维脉搏波数据采集,2分钟内完成信息自动分析处理,并输出脉搏波时域和频域分析结果,为医生临床辩证提供客观证据。通过500余三甲医院临床数据采集,获得了与中医专家脉象判定吻合度超过80%的评价结论,技术成果已经授权企业进行医疗器械取证,项目团队获得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1专项的支持。 

  专家组听取了张海英研究员作的项目汇报,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和讨论,对项目实施和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有效地解决了脉诊仪研究领域中的自动定位和三维柔性感知等关键技术问题,项目研发的脉诊仪样机功能先进、操作简便、性能优良,为脉诊设备在中医临床领域的应用打下了良好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