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王中林做客微电子所“名家讲坛”

稿件来源:科技处 谭琳 发布时间:2019-12-02

  1120日,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王中林应邀做客微电子所“名家讲坛”。报告会由微电子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明主持,来自微电子所各部门的职工、研究生共150余人现场聆听了报告。 

  王中林院士作了题为《基于纳米发电机的自驱动系统与传感》的主题报告。他结合自身的科研成长经历,讲述了自己如何不断刷新自我原创领域,实现从“投射显微镜中的原位测量”、“自驱动系统与传感”到“纳米发电机—新时代能源”的跨越的过程。他从麦克斯韦方程出发给出纳米发电机的基本理论,指出,基于压电效应和摩擦起电效应,能将微小机械能量转换为电能的纳米发电机首先被应用于自驱动系统中,该自驱动系统是一种不需要外部电源,并能持续进行传感、检测、数据处理和数据传输的系统,可广泛应用于物联网、环境及建筑物监测、医疗等领域。他还讲述了在发明纳米发电机的研究过程中曾遇到各种挫折,鼓励青年科研人员,做研究时要聚焦在一个领域做精做透,特别是在失败和受到质疑时如何坚持不懈。在现场交流互动环节中,王中林院士就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一一作了详尽解答。 

  会后,刘明代表微电子所向王中林颁发了“名家讲坛”荣誉证书。 

  王中林院士,现任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和首席科学家、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校董事讲席教授、Hightower终身讲席教授,先后获得2019年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2018年埃尼奖、2015年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2014年美国物理学会James C. McGroddy新材料奖和2011年美国材料学会奖章等国际大奖。 

   

王中林作报告 

刘明向王中林颁发“名家讲坛”荣誉证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