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德国电信携手华为5G技术演示速率超2G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30

  据国外媒体报道,德国电信声称,它已经在一次技术演示中在德国的一个商业网络上进行了欧洲首次5G连接,这次技术演示预示了该公司2020年以后的下一代移动宽带计划的性质。 

  德国电信表示,它与中国设备制造商华为合作,在其柏林中部的网络上通过3.7GHz频段频谱进行了进行了5G连接演示,本次演示获得了每秒超过2 Gbit的下行速度,且延迟只有3毫秒。 

  在连接速度和延迟(即通过数据网络发送信号时发生的延迟)方面,该公司公布的数据可以轻松击败目前最先进的4G网络——这些网络正在努力实现千兆速度。然而,德国电信不太可能承诺公司的所有客户都可以以这种移动宽带速度访问的其商业化5G网络。 

  当然,在目前尚未出台真正的5G标准的情况下,德国电信和华为依靠所谓的“准5G”系统进行了本次柏林技术演示,所使用的技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5G新无线电(NR)规范(3GPP计划在2017年底终止相关规范)。 

  该标准制定机构在今年早些时候决定将终止5G NR规范的时间提前6个月。 

  这一决定意味着,诸如华为等设备供应商将需要比预期更早地开始标准化5G设备的研发,而运营商最早开始推出基于标准的5G服务的时间可能会在2019年。 

  正如德国电信在其关于柏林演示声明中的解释,这次的“第一”标准被称为“非独立”(NSA)5G,并将结合使用5G NR与现有的4G网络。 

  这种方式将使德国电信能够更轻松地利用6GHz以下的频率提供更广阔的5G覆盖范围,信号在这些频率上的传播距离比在更高频谱带中更远。 

  德国电信公司的首席技术官Bruno Jacobfeuerborn表示:“德国电信利用这一现实世界的成果向5G网络推出迈出了第一步。标准确定后,我们将在2018年进行试运行,以便为更广泛的商业场所部署和提供大众市场所需的设备奠定基础。” 

  华为5G部门副总裁朱慧敏表示,公司正在帮助德国电信为2020年实现NSA商业化发布做准备。 

  这一切表明,德国电信计划最初使用5G来确保市场对速度更快的移动宽带连接的需求,其中包括利用NSA标准和3.5GHz及其他“中频”频谱范围。 

  德国电信是今年欧洲主要电信企业中对5G技术抱最乐观的态度一个。在2月份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的一次演讲中,公司首席执行官Timotheus Hoettges宣布了将从2020年开始在德国电信整个网络中部署5G的计划。 

  虽然Hoettges没有透露任何部署目标的细节,但其他欧洲运营商在各自关于5G的声明中显得更加谨慎。 

  即使如此,Hoettges和Jacobfeuerborn都对推出一个5G网络的成本问题表示担心。Hoettges在其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的演讲中指出,研究表明,覆盖整个欧洲的5G网络的成本将在3000亿欧元至5000亿欧元(3,570亿美元至5,940亿美元)之间。 

  Jacobfeuerborn在接受Light Reading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成功部署5G网络,运营商可能需要研究共享网络设备的模式。他还认为,在欧洲,美式电信塔公司(如Crown Castle International Corp.(NYSE:CCI))可能会在连接移动基站与光纤回程网络中发挥作用。 

  独立行业顾问David Wright(目前正就5G问题向欧洲的一个国家级监管机构提供咨询意见)同样认为,为了使5G部署从经济角度成为可能,运营商将不得不共享网络。他告诉Light Reading记者,采取“中立主机”模式,即一个由众多运营商共同使用的网络,是最明智的做法。 

  Jacobfeuerborn还通过一系列倡议,采用各种创新方式降低无线接入网络(RAN)成本,如xRAN(一项涉及AT&T、Telstra、Verizon、SK电信和斯坦福大学等诸多主要电信运营商和研究机构在内的研究计划)。 

  Jacobfeuerborn指出,通过将负责信令决定的无线接入网络控制平台与携带流量的用户平台“脱钩”,电信行业可以逐步淘汰专用设备,更多地利用“标准化”硬件。这可以促使设备开支大幅降低。 

  但部署5G的大部分成本可能产生在光线网络的铺设上——运营商需要利用光纤网络为速度更快的移动业务提供“回程”传输。德国政府在近期的5G战略文件中表示,预计该国运营商将增加对连接基站与光纤环节的投资。 

  德国电信公司首席财务官Thomas Dannenfeldt今年早些时候曾表示,该公司的大部分4G基站现在已经受益于光纤回程,预计全国性5G网络的推出将使移动基站的数量翻一番,至44,000至50,000个。 

  分析师认为,光纤到户(FTTH)网络的投资可以为5G回程需求提供支持,但德国目前的FTTH基础设施不足。 

  不过,这种局面也可以改变。在近期举行的一次投资者营收电话会议中,在回答有关FTTH的问题时,Dannenfeldt表示,公司将从2019年开始,大幅增加对FTTH部署的投资。 

  不过,一些行业观察家认为,欧洲在近些年内不会大规模部署5G网络。 

  Northstream市场研究和咨询集团首席执行官Bengt Nordstr?m表示,在服务收入仍然承受压力之时,运营商不太可能投入巨资建设5G网络。 

  华为的竞争对手爱立信认为,欧洲运营商的主要兴趣在于,利用5G来支持企业部门的新型服务,如互联汽车应用和遥控手术。 

  尽管德国电信希望将5G用于移动宽带服务,但Jacobfeuerborn也表示,这项技术可能会与4G共存多年。 

  他在2月份接受Light Reading记者采访时指出:“5G不会一蹴而就,我们目前拥有LTE-Advanced和LTE-Advanced Pro技术,所以[4G]的发展速度比以往更快。” 

  (来源:中国物联网    2017年9月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