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智慧物流将是物联网的下一片蓝海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17

  近日,京东物流联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智慧物流2025应用展望》指出,2016年物流数据、物流云、物流技术服务的市场规模超过了2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中国智慧物流服务的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智慧物流市场的广阔发展空间已引发产业链上、下游的积极响应。   

  智慧物流是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硬件等智慧化技术与手段,提高物流系统思维、感知、学习、分析决策和智能执行的能力,提升整个物流系统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从而推动中国物流的发展,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提高效率。   

  近年来,在中国市场网购规模持续性扩大带来的电商包裹激增,为智慧物流行业的主要增长动力。2015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规模约3.8万亿,同比增长37.2%。根据艾瑞咨询预测,2016年网络购物市场规模将达到5万亿,同比增长30.5%2018年将达到7.85万亿。这显然为物流行业带来机遇与挑战。   

  近年来,为促进物流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国家突出一些列政策推动智慧物流产业的发展。201410月国务院出台的《物流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4-2020)》明确提出到2020年建成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的发展目标。2015811日和13日发改委再次发布消息,出台《多措并举推动现代物流加快发展》和《关于加快实施现代物流重大工程的通知》等配套政策,要求多措并举推动现代物流发展,到2020年基本建立布局合理、技术先进、便捷高效、绿色环保、安全有序的现代物流服务。“十三五”将是物流行业转型升级,实现从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发展的关键时期。   

  受市场驱动和产业政策的鼓励,近年来以各大电商为代表的物流企业积极布局智慧物流市场。   

  20172月,京东集团正式对外公布未来十二年战略,提出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商业革命来临之际,京东将坚定的朝着技术转型,用技术将第一个十二年建立的商业模式进行提升和改造。在此之前,2016年京东先后成立了X事业部和Y事业部,聚焦于“智慧”,将京东物流体系、京东云、京东大数据、人工智能链接起来,实现智慧物流与智慧供应链的协同发展。按照规划,京东物流未来将为合作伙伴提供包括仓储、运输、配送、客服、售后的正逆向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服务、物流云和物流科技服务(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无人配送站等)、商家数据服务(销售预测、库存管理等)、跨境物流服务、快递与快运服务等全方位的产品和服务,还将联合京东商城共享线上线下渠道资源,并联手京东金融推出创新性的供应链金融产品和保险产品。京东物流智慧化布局将打造一个由机器人、人工智能算法和数据感知网络构成的全自动仓储场景,依靠的是搬运机器人、货架穿梭车、分拣机器人、堆垛机器人、六轴机器人、无人*车等一系列物流机器人的相互协作,并通过加强大数据网络规划和供应链的深度协同等技术,让京东供应链具有自我学习、自我迭代、自我决策的能力,让京东的成本、效率、用户体验到达一个全新的台阶。   

  作为阿里巴巴集团中与淘宝电商系、蚂蚁金服并重的三大战略之一,菜鸟的战略是”打造像水电煤一样的智能物流网络”。此外,阿里巴巴还与苏宁“联姻”,通过战略合作,苏宁得到阿里导入的线上巨大消费者资源,阿里则将450万平米的仓储网络和全国线下门店资源纳入名下。此外,阿里还参股了专业智能仓配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心怡科技,让其负责天猫超市开仓的核心管理。此外,全峰、百世汇通、圆通快递、日日顺、卡行天下、高德和新加坡邮政等物流相关企业也成为阿里的砸金之地,以便完成在智能物流领域的立体布局。在新技术引用方面,VRAR技术的应用,使得阿里实现在仓库操作中戴上AR眼镜,即可以识别相关信息;菜鸟2016年还推出了末端配送机器人小G,后台协调所有机器人的揽派任务,机器人识别后会到小邮局装上包裹,全自动地进行路况识别、场景识别、精准定位、自主导航。   

  亚马逊在全球拥有125个运营中心,能将货物送往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亚马逊在中国境内拥有13个运营中心,成立于2011年的亚马逊昆山运营中心是亚马逊目前最大的运营中心之一,存储品类涵盖食品、百货、图书、服饰等,配送范围辐射整个长三角区域。近两年来以亚马逊为主的主流电商快递龙头企业纷纷加大对仓储自动化技术的投入,不断加大创新,如亚马逊推出的KIVA机器人,实现货找人的订单拣选,国内外一些企业纷纷在KIVA的基础上陆续推出“货找人”订单拣选系统。   

  近年,苏宁携手德马物流打造苏宁云仓智能物流系统。苏宁上海云仓为苏宁自建物流项目,占地400亩,其中复合仓储面积达到21万平方米,SKU达到20万,总库存超千万,辐射上海、浙江、江苏苏南及福建地区。项目从154月份竣工,到自动化一期、二期施工建设顺利投入使用,产能升级,共历时18个月。苏宁上海物流中心定位“苏宁云仓”系列项目之一,是苏宁自主迭代研发的第四代项目,该项目立志打造成苏宁物流系统主干网络,借助物流自动化设备实现作业流程的效率提升,通过数据化、信息化、智能化使得苏宁物流更加精准、高效。   

  这些企业的当前和未来布局告诉我们,智慧物流是“机器智慧”在物流领域的应用,是大数据、智能化、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以及与这些技术相适应的新的管理理念、管理思想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当前,货物跟踪定位、无线射频识别、电子数据交换、可视化技术、机器人技术、移动信息服务和位置服务、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已开始在物流领域广泛应用。   

  《中国智慧物流2025应用展望》指出了中国智慧物流未来发展的三大支柱要素:智慧化平台、数字化运营、智能化作业。从中不难发现,智慧物流的核心是大数据。近期菜鸟和顺丰的“交火”,“数据”一词频频被提及,大数据对于智慧物流的核心价值由此可见一斑。“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将成为未来智慧物流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来源:控制网     201777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