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东芝反击西部数据、传收回半导体子公司资产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09

  为了筹措重建资金,东芝正积极展开以NAND型闪存(FlashMemory)为主轴的半导体事业新公司“东芝内存(ToshibaMemory)”的出售手续。不过,东芝合作伙伴、共同营运NANDFlash主要据点“四日市工厂”的WesternDigital(WD)却出面阻挠,称在未获得WD同意下、东芝不得将半导体事业出售给第三方,且WD更于5月向国际仲裁法院诉请仲裁、要求东芝停止半导体事业出售手续。   

  而对于WD上述诉诸法律途径的举动,东芝也不甘示弱、采取了对抗措施。据悉,东芝已将原先转移至“东芝内存”的生产设备等半导体相关资产移回东芝本体,让WD失去控诉的根据。   

  朝日新闻1日报导,东芝已向WD告知,原先转移至半导体事业子公司“东芝内存”的生产设备相关资产已于5月31日重新移回东芝本体,而移回的资产当中也包含东芝/WD合资公司的股权。东芝此举主要是让WD痛失提起诉讼的根据、以便让半导体事业出售手续能够顺畅进行。   

  据报导,东芝、WD设有合资公司,共同营运四日市工厂,而东芝为了出售半导体事业,将自身所持有的合资公司股权转移至“东芝内存”,不过此举被WD视为“违反合资契约内容”、并以此为依据向国际仲裁法院诉请仲裁。 

  日经新闻1日报导,东芝上述对抗举措虽有望让WD失去提起诉讼的根据,不过随着”东芝内存”主要资产移回东芝本体,恐影响竞标者的收购意愿,且“东芝内存”虽仍将拥有人才和知识财产权,不过能否持续维持东芝所希望的2兆日圆价值恐要打上问号。   

  根据嘉实XQ全球赢家系统报价,截至台北时间1日上午8点03分为止,东芝大跌3.17%至244日圆。   

  共同通信报导,东芝5月25日找来三井住友银行、瑞穗银行等主要往来银行举行会议、说明半导体事业的出售状况,而在会议上东芝向银行表示,半导体事业要卖给WD是很困难的。东芝并指出,总计有4阵营参与在5月19日截止的第2轮招标,而所有阵营出价都超过2兆日圆,但东芝考虑以由产业革新机构(INCJ)等所筹组的日美联盟为优先考虑对象。   

  据悉,参与竞标的4个阵营分别为美国投资基金KKR、台湾鸿海(2317)、南韩SKHynix和美国博通(Broadcom)。 

  (来源:精实新闻          2017年6月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