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北大碳基集成电路成果被《2017中国自然指数》专题报道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09

  2017年5月25日,英国《自然》期刊增刊《2017中国自然指数》(第5545卷,7655期)出版。最新的自然指数(natureindex)表明,在过去15年中,材料科学(尤其是纳米材料等)领域已成为各国政策制定者的关注重点,大力投资材料科学也成为中国整体科技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国始终是在材料科学领域发表论文最多的国家,其背后是政府的大规模资金投入和大力引进人才。然而,材料科学家认为,需要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基础研究的转化中;应用科学家表示,如果没有足够的扶持,中国在材料研究商业化方面的努力将受阻。  

  《中国未来的“蓝筹股”》(China\'sblue-chipfuture,第S54-S57页,DOI:doi:10.1038/545S54a)一文指出,今年2月,科技部对在其经费支持下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予以宣传,其中包括一种铁基超导体、一种超强合金,以及由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纳米器件物理与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彭练矛教授团队所开发的栅极长度仅为5nm的碳纳米晶体管。文中报道了彭练矛团队在碳纳米管晶体管集成电路研究中所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团队中一位研究生手捧碳基芯片的照片被选作刊物封面。这也是继2015年之后,该团队第二次被《中国自然指数》重点介绍。  

    

  彭练矛团队成员手捧碳基芯片的照片被选作刊物封面

  今年1月,彭练矛团队所研发的栅极长5nm的碳纳米管发表于《科学》期刊。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支持下,他们始终致力于开发尺寸更小、速度更快、功耗更低的碳管半导体器件和集成电路,展现出碳管CMOS器件较硅基CMOS器件具有的明显优势和代表着“计算机处理器的未来”(thefutureofcomputerprocessing)的巨大潜力。彭练矛预言,在未来5~10年内,碳纳米管芯片将发展成熟,团队亟待与企业合作,以产业规模加以生产,毕竟“工程不是实验室的强项”。与此同时,他期待国家对应用研究加大政策扶持和经费支持,吸引大企业投资技术,加快纳米技术商业化的进程,早日将碳管器件开发成计算机芯片。

  (来源:北京大学 2017年6月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