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加强软件与应用支撑 “中国芯”亟需拓展“朋友圈”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01

  “中国芯”正在变得更加强大。近日,龙芯中科发布了新一代国产芯片龙芯3A3000/3B3000、龙芯2K1000、龙芯1H等产品,其中龙芯3A3000/3B3000处理器采用自主微结构设计,官方称实测主频达到1.5GHz以上,被称为国产芯片的“史上最强”。   

  但是,作为基础创新,“中国芯”的路并非一路通畅,与英特尔、苹果等同行相比,仅有芯片的性能强大并不足以取胜,还需要一个由丰富软件和应用支撑的“朋友圈”。   

  龙芯中科总裁胡伟武也坦言,龙芯未来的发展面临着两大转变。“一是公司的发展瓶颈将从研发和技术逐步过渡到市场和产业链,因此从2017年开始,龙芯将投入更多精力和资源在外围产业链建设上;第二大转变是龙芯的目标市场正在以国家安全相关市场为主逐步过渡到更多领域和地域,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和摸索,龙芯在非国家安全相关行业也开始有了更多应用机会。”   

  “朋友圈”如何拓展?一方面要与成熟软件企业积极合作。国内操作系统品牌企业包括中标软件、普华软件、深度科技等在本次发布会上都发布了基于龙芯平台的最新64位操作系统,同时深度科技、金山软件还展示了龙芯版应用商店,龙芯版WPS等软件应用,这表明国产芯片的应用生态正在不断丰富。   

  另一方面,“朋友圈”的拓展还要靠开发者的不断创新,为国产芯片的应用提供更多“新朋友”。胡伟武表示,龙芯将每年举办开发者大会,将产品以专门渠道,以低于成本价卖给开发者,为他们开发新应用提供助力。“同时,龙芯还推出龙芯应用公社,和应用商店的区别在于,应用公社既可以把应用软件上传销售,也可以免费上传,然后根据客户下载量计工分,龙芯的员工也是计工分的,这样开发者可以和龙芯员工一起凭借工分分红。如果龙芯员工未来享受期权待遇,开发者也可以同样享受。”胡伟武说。   

  “中国芯”的卖点不仅仅是安全,也要足够好用。只有“朋友圈”不断扩大,“中国芯”才能真正与国外品牌竞争,在行业应用中经受住市场的考验。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年5月1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