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苹果去年竞推出了4款芯片 下一步打算做什么?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13

  除了iPhone7上的A10Fusion,苹果其实也在去年推出3款新的SoC,搭载在AppleWatch、MacBookPro,以及AirPods等产品。   

  A10Fusion   

  由于搭载在iPhone与iPad上,苹果的A系列SoC一向比较知名。靠着与iOS间的软硬整合,苹果的行动设备的效能也往往能跑在业界第一。   

  由于新增了两个低能耗的小核心,A10Fusion除了继iPhone4s的A5以来再一次提升核心数,相比iPhone6的A8,也大幅提升了CPU效能达2倍、GPU效能3倍。很显然,苹果力拼的并不是强化现有的IOS体验,而是可能会在iPhone8上推出的AR。   

  维持在16纳米制程,A10Fusion尽管核心时脉只比前代A9多了约25%,却能增加40%的效能,显示苹果在架构上的最佳化还是很不错。此外,虽然时脉与核心数都有提升,A10Fusion的能耗却变得更好,似乎可以归功于新的控制器,以及散热更好的讯息封装模组。   

  值得一提的是,电池容量只提升了微薄的200mAh、屏幕亮度却大上25%的iPhone7,官方版续航时间却反而多了2小时。从这个角度来说,A10在能耗方面的作用应该十分关键。或许也是这样,在坊间不同家的测试里,iPhone7的续航表现其实落差颇大。   

  S2   

  S2是搭载在AppleWatchSeries2的SoC。由于苹果没有公布A10Fusion的两小核是采用ARM的公版,还是与主核一样是自行订制,因此也有人猜测,S2其实就是以A10Fusion的两小核制成的另一款SoC。   

  第二代AppleWatch发表后,苹果也继续微调了前一代SoC“S1”,将其升级成双核心。在苹果的描述中,S2除了支持了GPS,CPU、GPU性能也比前代升级了50%,双核心的输出应该帮助颇大。由于苹果打从AppleWatch初代,就极端注意续航,甚至愿意为此暂缓其他功能的开发,因此到了现在,AppleWatch的待命时间已经能来到2~3天。   

  或许是穿戴式设备仍在起步,AppleWathc也还是个定位有待调整的新品,苹果对于AppleWatch的宣传并不太着重这个SoC。在官网的主要页面里,苹果甚至没有提到它。基于市场目前对智慧表的认知还停留在探索用途的阶段,S系列可能还要花上一段时间才会更有存在感。   

  T1   

  T1是搭载在新款MacBookProTouchBar版的芯片,用途是在IntelCore处理器之外,一边处理TouchBar的运作,一边储存TouchID的指纹资讯,因此,它的“T”其实就是“Touch”的意思。   

  实际上,苹果也同样没有多提这枚芯片,甚至几乎没有宣传它,因此T1背后的架构其实是由开发者们曝光的。与苹果的其他款自制SoC一样,T1是以ARM授权的指令集为基础,并执行着一个以iOS为基础的变体操作系统──因此,MacBookPro的TouchBar其实是与macOS本身份开运作的。   

  也由于TouchBar的发展后于AppleWatch,也有一说指出苹果基本上就是在Mac执行一条AppleWatch──包括T1以及TouchBar的操作系统,都是S1以及watchOS的变体。因此,后续也有人相信,TouchBar终将会成为Mac上一个独立运作的系统,就像Mac内建的BootCamp可以独立运作Windows一样。   

  有趣的是,关于这个传闻,苹果的软件工程高级副总CraigFederighi尽管没有承认,但也没有否定TouchBar会成为另一个BootCamp的可能。   

  W1   

  W1或许是A10Fusion以外,存在感较高的一款。除了它首次出现的AirPods,W1也搭载在一些Beats无线耳机,比如BeatsX或BeatsSolo3。透过这款芯片,苹果的无线耳机可以在用户的各个苹果设备上无缝切换,不需要重新进行蓝牙配对。换言之,它能够辨识挂载在同一个AppleID下的苹果设备。   

  除了无缝切换,W1也能帮助无线设备的讯号稳定度,以及更好的能耗管理。以AirPods来说,透过它内部的加速度感测器与红外线感测器,W1也能实现双击唤醒Siri、或是戴上后自动开启的功能。虽然苹果没有透露完整的资料传输方案,但W1也可以传输AAC音档,同时处理麦克风的降噪。   

  正如苹果的其他新芯片,W1的相关资讯也很少,能不能称得上是SoC可能也有争议,不过一般都相信,W1芯片、或者它的功能,可能会慢慢布署到苹果的其他产品,把“苹果的无线设备”打造成一个平台。例如,一些分析师便相信,或许将来AirPods可能会成为独立产品,而不是“耳机”这样的配件定位,独立提供Siri、AppleMusic等数位功能。   

  苹果的下一步   

  目前,尽管与Intel差距仍极远,苹果的芯片研发能力也已经不弱于高通,甚至能透过与自家产品的紧密结合,创造比高通SoC更好的体验。有趣的是,由于4款芯片的英文字洽好是A、S、T、W,已经有国外媒体将苹果的处理器芯片业务昵称为“SWAT”,与美国特种部队的英文缩写相同。   

  一些研究指出,苹果的下一步除了尝试将Modem也进一步整合到处理器芯片,以摆脱目前由高通、Intel供货的情形,也可能进一步把GPU的定制完全由自己完成。实际上,苹果的GPU业务已经进展到能自行处理核心的着色器。它们甚至写出了专利的编译器与图像驱动程序,以进一步减少对ImaginationTechnologies的依赖。   

  当然,更远的计划自然会是苹果有没有能力在Mac使用A系列SoC,不过一方面Intel的影响力实在太过深远,还不是苹果一时半刻可以跟上,另一方面,透过T系列芯片,苹果依然可以跳过IntelCore处理器,在Mac上打造自己想要的功能──比如现在的TouchBar。   

  至于使用A系列SoC的“电脑”,其实现在也已经有了──那就是iPadPro。或许即将在iOS10.3内建新的AppleFileSystem的苹果,会愿意在6月发表的iOS11上推出iOS版Finder也说不定。 

(来源:Technews科技新报   2017年3月8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