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AMD将推32核服务器芯片Naples以挑战英特尔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13

  北京时间3月8日凌晨消息,AMD将发布名为“Naples”的32核芯片,这种基于Zen架构的处理器将代表着AMD为重返服务器市场而做出的首次试验。   

  曾担任戴尔服务器业务负责人、现已跳槽到AMD主管服务器业务的弗莱斯特·诺罗德(ForrestNorrod)以从不畏惧挑战而闻名,而他现在正面临着一个新的挑战,那就是恢复AMD服务器业务的旧日荣光,目前这项业务正处于破败不堪的状态。   

  Naples处理器将于今年第二季度面向服务器市场出货。身为AMD企业、嵌入式产品和半定制业务集团(Enterprise,Embedded,andSemi-CustomBusinessGroup)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的诺罗德称,Naples处理器以英特尔芯片为竞争对象。   

  对服务器芯片市场来说,AMD的回归将为其带来这个市场迫切需要的竞争。目前,英特尔在服务器芯片市场上占据着主导地位,其份额高达90%以上,而AMD的目标则是从英特尔手中夺取一些客户。从客户的角度来看,AMD的服务器芯片可能将会受到欢迎,原因是英特尔芯片的价格很高,其中最贵产品的售价高达8898美元。一旦价格较低的AMD芯片进入市场,则可给客户带来议价能力。   

  市场研究机构Insight64的首席分析师南森·布莱克伍德(NathanBrookwood)称:“从AMD面向个人消费者的产品定价来看,很明显Naples芯片的价格也将低于英特尔的产品。”   

  此前,AMD推出的新型Ryzen台式机处理器的价格就远低于英特尔的同类产品。   

  Naples处理器芯片基于x86架构设计而成,但这种芯片尚无正式名称。在处理器芯片领域中,AMD一度给英特尔带来了威胁,但一系列的失误则导致该公司的这项业务陷入了困境。AMD处理器芯片业务的滑坡始于备受批评的Bulldozer架构,随后该公司将这项业务的未来押注在ARM芯片身上,但需求的疲弱表现导致其不得不退出了这个市场。   

  诺罗德表示,Naples不会是唯一基于Zen架构的处理器芯片,未来将有更多的芯片发布。并非所有客户都会购买32核芯片,因此AMD可能会推出核心较少的服务器芯片。   

  到目前为止,市场对Zen架构所作出的反应一直都是“令人愉悦的”,诺罗德说道。   

  Zen服务器芯片以单插座和双插座服务器为目标应用对象,这些服务器被用于一般用途和云应用。双插座服务器系统可拥有八个存储通道,有助于运行数据库等应用。诺罗德称,与可比的英特尔芯片相比,Naples将拥有更大的I/O(输入/输出)和存储能容量,这应可有助于机器学习,尤其是当这种芯片与GPU(图形处理器)等协同处理器配合使用时更是如此。AMD希望将Zen服务器芯片与该公司即将推出的VegaGPU配合使用,后者是为机器学习而设计的。   

  Naples芯片将与英特尔Skylake服务器芯片展开竞争,后者将被谷歌用于云服务器。在高性能应用中,AMD芯片将落后于英特尔的产品,原因是Skylake服务器芯片将支持AVX-512指令集以运行矢量化应用,而AMD芯片则仅支持AVX-128。   

  诺罗德对此表示,英特尔的芯片能让有些应用更好地运行,但Naples也有自己独一无二的特性,将可帮助该公司在服务器市场上对英特尔发动反击。   

  布莱克伍德指出,如果AMD的芯片在性能上可与英特尔产品展开竞争,那么即使其速度较慢,客户也会考虑使用。   

  (来源:新浪科技       2017年3月8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