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高新兴:物联网产业链核心企业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13

  物联网产业链核心企业,行业地位领先深圳中兴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业界领先的物联网通信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产品涵盖多种制式和封装的通信模块产品、车联网通信终端产品、行业特种终端以及IoT整体解决方案,车联网产品主要客户包括:AT&T、T-Mobile、TeliaSonera、OctoTelematics、上海博泰、广联赛讯等。除了车联网以外,公司产品还涉及智能表计、移动支付、安防监控、工业制造、远程控制、资产追踪等多种领域。   

  问答环节一、中兴物联相关问题 

  1、中兴物联整体收入利润体量情况?中兴物联收入约6亿元左右,净利润约4000万元,研发费用约8000万。   

  2、中兴物联目前现状产品/集成的占比?8个经营单位中,只有2个是集成,剩下的都是产品为主。   

  目前从2014年以集成为主发展为长期未来的以产品为主。另外,运营这一块再逐步酝酿,未来有望成为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3、车载模块渗透率?前装车厂都在做相关研发,但是国内目前渗透率只有2%,目前竞争对手主要是华为。索菱收购标的合作广汽,主要是车机运营平台(偏软件)。   

  4、去年模块出货量?终端和模块占比?400-500万片左右。整体2016年收入模块3个多亿、车联网1个多亿、融合通信1个多亿、平台服务2000万。   

  5、中兴物联模块业务和新三板公司移远的差别?公司3个多亿是纯模块收入,整个体量移远大概2个亿。另外,移远产品主要是2G,公司2G、3G、4G的产品都有。   

  6、芯片和模块的门槛?难度?首先,芯片的难度一直很大,如果有人新入门也是从2G入门,向4G发展;其次,公司和高通保持较好的沟通,保证相应的供货;另外,对于公司的产品主要是工业级和车规级的,并且需要做二次开发,国内能做的人其实很少。   

  7、三大运营商物联网插卡模块的需求量?按照目前计划,今年移动5000万,联通3000万,电信3200万。   

  8、物联海外的订单量如何?根据所披露内容,2016年物联的海外在手订单有3亿合同金额,确认收入不到2亿。2017年全年预计还有大幅增长,目标是3亿左右的收入。   

  9、物联部分未来拿单模式来源于智慧城市的建设还是各子公司的产品销售?公司主要依赖产品销售来实现利润。从物联网运营形态来讲,中兴物联整体商业模式为云平台+终端,具体讲是无线通信和车联网等硬件产品以及以其为基础的云平台。   

  10、中兴物联对中兴通讯(15.280,-0.28,-1.80%)的依赖性如何?中兴物联的产品销售方面,与中兴通讯的关联交易占20%左右,依赖性不高。客户方面,客户模式包括经销商模式(社会模式,是中兴通讯积累的)和垂直行业客户模式(小而多,分散,是中兴物联自己积累的),因此整体上看,依赖性并不高。   

  从行业竞争上看,基于中兴物联与中兴通讯技术的研究发展上,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在产品品质和质量上,中兴物联深入理解高品质的产品是什么。? 

  (来源:中证网 2017年3月8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