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业内信息

业内信息

存储芯片国产化加速布局 福建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项目内存首期投资370亿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22

  本报晋江报道近年以来武汉、深圳、福建、合肥、北京等各地存储市场热情高涨。继深圳紫光拟以800亿定增布局存储芯片业务、武汉新芯240亿美元“造芯”计划后,福建晋华业也宣布以内存首期投资370亿元,总规划面积594亩的投资计划落地。   

  716日,福建省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以下简称“晋华项目”)开工仪式在泉州晋江举行。据了解,该项目一期投资370亿元,是福建省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重大战略布局,未来将打造成为国内首家具有自主技术及世界级制造工艺水平的存储器研发制造企业。项目建成后将填补我国主流存储器领域空白。   

  填补国内主流存储器领域空白   

  据统计,2015年国内集成电路市场规模达到1.2万亿元,是全球最大的一块市场。但目前,中国集成电路市场仍然大量依靠海外进口,2015年进口芯片总额达2300多亿美元,已经超过原油成为我国第一大进口商品。芯片自给率不足30%,高额利润被海外巨头继续垄断,国产任重道远。   

  存储器芯片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等各种智能终端产品不可或缺的关键器件。基于国内市场需求大于国内供给的市场的大部分依靠海外进口情况,泉州正积极抢抓难得的发展机遇,提出“用一块芯片造就千亿产业”的目标,把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作为培育经济新增长支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在晋江启动建设集成电路产业园,占地1.7万多亩,规划建设“三园一区”,即科学园、工业园、设计园和综合保税区,将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平台支撑。   

  16日开工的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项目就坐落在泉州晋江的集成电路产业园,由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和泉州、晋江两级政府共同投建,总规划面积594亩,一期投资370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晶圆制造、产业链配套等,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预计项目二期将到20189月形成月产6万片12寸先进制程内存晶圆的生产规模。项目建成后将填补我国主流存储器领域空白。   

  据悉,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DRAM存储器生产项目,晋华项目已纳入国家“十三五”集成电路重大生产力布局规划重大项目清单,并获得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支持。   

  自主技术+世界级制造工艺   

  集成电路产业是资金密集型、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不仅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更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   

  为保持和国际先进技术接轨,晋华项目将通过技术合作开发的方式,吸引招募国际存储器(DRAM)研发及营运管理人才,引入高端技术人才团队和独立开发技术,并通过自主研发,打造国内首家具有自主技术及世界级制造工艺的存储器(DARM)企业,逐步实现核心技术的国产化。   

  目前,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公司已经携手知名半导体工业巨头在全球启动关键技术顶尖团队招募计划。泉州、晋江两级政府还积极搭建前沿技术研发平台,依托福州大学建设微电子研究院,已启动招生;与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等商洽联合办院计划;与工信部知识产权中心、中国集成电路知识产权联盟合作设立知识产权服务平台。这些技术服务平台将为泉州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据了解,在面对国内市场需求庞大的前景下,国内芯片市场发展还面对三星、海力士、东芝、闪迪、美光和英特尔等主流企业的竞争。相对落后,发展存储产业也面临着技术突破、高端人才不足、成本大、市场竞争加剧、资金成本需高持续的投入、政策等问题。出席论坛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分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文武在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时建议,晋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应要做好规避(IC制造业)的风险意识,认真梳理现有能力,分析国际、国内、企业、产品等竞争态势,加大海内外、龙头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加强人才引进。     

  (来源:和讯科技      201672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