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头条新闻

头条新闻

集成电路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成果交流会暨2018年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大会在京召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02

  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大联盟”)举办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成果交流会”于2018年3月1日在京举行。来自国内互联网、系统整机、终端应用以及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各环节的企业以及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300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旨在进一步加强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下游密切合作,交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集成电路领域创新成果,推动产业技术协同创新发展,共同探讨新时期、新形势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联盟理事长曹健林,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马俊如,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郝跃,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叶甜春,副理事长谭晓生、副理事长王新潮、副理事长石明达、副理事长肖胜利、副理事长尹志尧等联盟领导参加会议。大会特邀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陈传宏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吴胜武副司长,02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主任、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姜广智副巡视员,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副巡视员、02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主任邱钢副主任等出席会议。

  科技部重大办陈传宏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大联盟以国家战略为指引,搭建了龙头企业、研究机构和大学等产学研用各方沟通交流的良好平台,推动了产业链上下游的紧密协同,围绕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开展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目前,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三部门已部署率先启动了核高基、集成电路装备和宽带移动通信专项2020后接续发展战略研究工作,遴选了联盟日常工作主要依托单位作为核高基、集成电路装备专项战略研究工作支撑服务单位。希望联盟和各家成员单位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继续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创新和重大专项后续实施中发挥重要作用。他对联盟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发挥联盟在集成电路产业链完善和生态链建设方面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探索国家战略牵引、社会多元化投入的实施机制,通过市场机制为电子信息领域相关重大专项攻坚克难、确保完成2020年目标提供重要支撑;二是做好重大专项接续发展战略研究支撑服务工作,充分组织大家从国家战略角度出发献计献策,面向2035年产业和技术发展贡献智慧; 三是希望联盟作为产业技术创新的重要载体,通过自身实践进一步提升集成电路产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探索有利于产学研用各方深度融合的实施机制;四是在系统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探索实现联盟后续有效运行和可持续发展的机制。

科技部重大办陈传宏主任

  02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巡视员姜广智主任也对联盟过去一年推动集成电路产业链协同创新方面的工作成绩表示了充分肯定,并希望联盟在未来工作中进一步当好国产设备和材料应用推广的“信息员”、创新成果与地区经济发展结合的“研究员”、信息领域技术创新深度融合的“调研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持续加强企业合作、不断开创产业链协同创新与合作共赢新局面,有力支撑集成电路产业接续创新发展。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姜广智委员

  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2专项技术总师叶甜春做了“从替代到创新到引领——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接续发展战略思考”报告,报告深入分析了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现状和02专项实施以来在在集成电路工艺、封装测试、关键装备、关键材料和零部件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面向未来国民经济发展对电子信息产品的需求,分析了集成电路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并提出了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接续发展的若干战略思考。 

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02专项技术总师叶甜春作主题报告

  围绕核高基、集成电路装备等重大专项2020年后接续发展战略研究的总体要求,与会的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链骨干企业就集成电路技术和市场未来10-15年发展趋势、需重点攻克的核心技术、在新形势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创新发展组织新机制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大会期间颁发了首届“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创新奖”,共有来自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装备、材料和零部件等35个团队和个人获得技术创新奖、成果产业化奖、产业链合作奖以及产业创新突出贡献奖等四类30个奖项。“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创新奖”旨在鼓励创新、引导并加强产业链合作、加速创新成果产业化,营造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合作发展的良好氛围。澜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崇和、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CEO赵海军、苏州晶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宏钧、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志尧、安集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淑敏等分别代表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等产业链不同环节的优秀企业分享了各自在产业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产业链合作、企业创业发展等方面的经验。

联盟创新奖颁奖仪式

  大会由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电子信息领域监督评估专家组组长马俊如做最后总结。他在回顾了02专项对我国集成电路领域缩短与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差距、改变产业生态、营造产业链协同创新局面、对相关产业发展的辐射带动、以及人才引进和培育等方成所发挥作用基础上,建议战略研究工作组要充分总结重大专项实施以来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从满足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对集成电路的产品需求、提升我国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国际竞争力等方面开展深入调研和充分研讨,作好在新时期下开展集成电路重大专项接续发展的战略研究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