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微电子所举办2016年第三期“芯·文化”论坛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14

  68日,微电子所举办2016年第三期“芯·文化”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武向平研究员作了题为《引力波探测》的专题报告。微电子所副所长周玉梅主持论坛,论坛由人事处主办,所团委、所青促会小组、研究生会承办,全所青年职工、学生共60余人参加了论坛。 

  武向平从100多年前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预言讲起,以LIGO实验发现引力波为切入点,从专业的角度作了背景介绍和技术剖析。LIGO实验由于受干涉仪臂长的限制,仅能探测恒星级黑洞的引力波事件,对于百万太阳质量的大质量黑洞甚至超大质量黑洞的引力波事件,由于其波长超过数百万公里甚至数光年,则需要借助更大规模的空间引力波探测仪,甚至把宇宙中的星体(如脉冲星)用作引力波探针。武向平介绍了我国引力波探测部署和近期启动的一些引力波探测先导项目。与会人员就引力波的探测手段、面临的技术瓶颈、未来应用价值等感兴趣的话题同武向平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文化”论坛系列报告会目前已成功举办三期,旨在帮助科研人员开拓视野、启发思路、促进创新,提供学习知识、沟通交流的良好平台。 

 

 

活动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