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教育动态

教育动态

微电子所教学成果获评“中国科学院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2

  近期,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组织开展了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教育教学奖评选工作。经中国科学院大学初选推荐、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中国科学院院长办公会审核批准,微电子所夏洋、陈宝钦、解婧等申报的教学成果《集成电路科教设备研发和科教融合模式创新与实践》获评“2016年中国科学院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这是微电子所首次获评该奖项,也是本次特等奖的唯一获得者。

  中国科学院教育教学成果奖是院级教育教学成果最高奖,每4年评选1次,申请该奖项的成果应经过2年以上实践检验并取得成效,在国内或院内处于领先或先进水平。

  微电子所夏洋、陈宝钦、解婧等连续三年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开设“半导体工艺与制造技术”课程,积极开展教学实践改革,编写了专用教案及系列辅助教材,取得良好教学效果。针对微电子工艺设备价格昂贵、自动化程度高等不利教学的问题,夏洋等开发了国际上首套集成电路科教融合设备,具有安全、可操作性强、低成本易维护、多视窗一体化设计等方便教学的特点,实现了从被动“参观实践”到主动“动手实验”的教学模式创新,并在长三角等培训基地应用示范,在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

  近年来,微电子所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进行了很多探索,取得了重大成效。微电子所将持续推进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工作,不断探索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鼓励科研工作者积极从事教育教学研究和实践,为促进中科院科教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