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财政部会计司与中科院科研院所内部控制工作交流会在微电子所召开

稿件来源:综合办 邓思宇 发布时间:2018-12-29

  1227日,为加强业务沟通,增进相互了解,共同提升内部控制工作水平,财政部会计司与中科院科研院所内部控制工作交流培训会在中科院微电子所举行。财政部会计司,中科院条财局、微电子所、天津工业生物技术所、过程工程所、地质地球所、大气物理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微电子所副所长周玉梅主持。 

  中科院条财局业务主管何峻从“全面提升对内控建设重要的认识、明确目前内控建设的主要任务、理解内控的基本概念、中科院内控建设的举措与成效、内部控制检查的情况”五方面作了中国科学院内部控制建设情况汇报,从“正确处理‘放、管、服’与内控的关系,充分发挥内控在预算、财务管理的作用”两方面提出了科研院所如何进一步提高内控工作的思考。 

  微电子所所长业务助理、综合办主任侯瑞兵从历史沿革、战略定位、学科布局、人才队伍等方面作了微电子所整体情况报告,并重点介绍了微电子所在开展内部控制工作的保障下,在“十三五”科研发展规划以及在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重大科研进展。 

  财政部会计司综合处副处长米传军作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政策解读》的培训,他首先介绍了财政部会计司的职能与基本工作情况以及财政部开展内部控制工作的历程与经验,并重点结合《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管理制度(试行)》三项政策,从背景、定义、目标、基本环节、责任主体、主要任务等内容,对行政事业单位如何开展好内部控制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从“领导重视和参与是关键,完善内控组织机构是前提,实现主要风险管理是核心,制度建设是重要环节,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是保障,与巡视、审计工作相融合是有效保障”六方面畅谈了开展内部控制工作的体会。 

  交流环节中,与会人员还分别就各单位开展内部控制工作总体情况、体系建设思路、制度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如何将内部控制工作与“放、管、服”政策相结合,提升信息化财务审核效率,加强单位内部部门相互合作,培养和引进风险防控专业人才,提高科研人员的认识与支持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通过本次交流培训,与会各单位都纷纷表示增进了双方的业务交流与相互了解,对内部控制工作从政策把握、体系建设制度执行、效率提升等方都得到了指导建议和宝贵经验,对进一步完善单位内部控制工作,切实实现经营目标、保护资产的安全完整,确保会计信息资料的正确可靠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现场 

 

周玉梅主持会议 

  

侯瑞兵介绍微电子所基本情况 

 

何峻介绍中国科学院内部控制建设情况 

 

米传军作报告 

 

参观净化工艺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