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创新战略研讨会暨微电子所建所60周年庆祝大会召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22

  10月20日,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创新战略研讨会暨庆祝微电子所建所60周年大会召开。来自院内兄弟单位、行业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地方政府的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和业界朋友,以及微电子所领导班子成员,老科学家、老领导代表,职工和研究生代表共21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创新战略,庆祝微电子所成立60周年。大会由微电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戴博伟主持。

  戴博伟在致辞中指出,自1958年,微电子所的前身——中国科学院109厂成立至今,微电子所已走过60年风雨历程。忆往昔,六十载春华秋实,几代微电子人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用心血和汗水书写了光荣历史,在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每个历史发展阶段,都留下了自己坚实的脚印。他代表微电子所向与会来宾、向关心支持微电子所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在新的历史时期,微电子人将继续秉承“惟精惟一,求是求新”的所训,继承发扬老一辈的光荣传统,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为民族的复兴、人民的幸福、国家的强盛砥砺前行、奋斗不止。

  大会分为主题报告、嘉宾致辞、邀请报告三个环节。

  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作了题为《砥砺前行六十载、自主创新铸未来》的大会报告。他用鲜活的影像资料,再现了研究所在中科院109厂、微电子中心、微电子所三个发展阶段所经历的重要发展事件和取得的重要创新成果,简要介绍了微电子所现况、战略定位、科研布局、专利授权和成果转移转化工作,通报了中国科学院集成电路创新研究院筹建工作进展,表示微电子所愿敞开胸怀,与行业内企业院校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针对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未来趋势,叶甜春指出,对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战略定力最为重要,持续投入最为关键。近十年来,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已建立较完整技术体系,如何实现“替代——创新——引领”的转变是下阶段主要任务。他强调,自主创新是灵魂,自主创新的精神绝不能动摇。自主创新不是“自己创新”、更不是闭门造车,只有开放合作才能开创自主创新的新局面。他指出,要弥补装备、材料、软件工具等产业链短板,不能仅靠解决单点问题,要提升整体实力,同时开展前瞻性布局,才能摆脱受制于人,实现长远、可持续的自主创新发展。他号召业界同仁提高站位、开拓视野、拓展格局,坚定勇气和担当,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在集成电路技术领域实现更多基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突破。

  叶甜春代表微电子所,向六十年来,所有在微电子所各个时期工作和学习过的同志致以崇高敬意,向六十年来,支持微电子所发展的各级领导、合作伙伴、专家学者、业界朋友致以诚挚的感谢!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公司董事长王占甫、紫光集团联席总裁刁石京、中科院半导体所副所长杨富华、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王晓虹、华润微电子副总经理陈南翔、北方华创副董事长耿锦启、长电科技董事长王新潮、天水华天科技董事长肖胜利和北京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小男等嘉宾先后登台致辞。北京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梁胜以书面贺辞形式表达了祝贺。致辞嘉宾共同回忆了与微电子所结下的不解之缘,介绍了与微电子所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情况,表达了对研究所光荣历史和辉煌成就的敬佩,以及对微电子所60周年华诞的祝贺。

  原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马俊如,上海华虹集团董事长张素心,中芯国际CEO赵海军应邀作主题报告。

  马俊如作了题为《在创新引领发展——探讨IC技术发展一些问题》的报告,从“先进量子理论指导下的技术创新”等四个方面阐释了集成电路发明60年后乃有强盛不可替代的影响力的原因,指出集成电路信息技术将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和支柱产业,成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动力。他通过对芯片制造工艺、技术创新主体、创新验证体系、高端创新团队、创新驱动模式等方面数据的前后对比,高度评价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2专项开展以来的创新实践和取得的成绩,肯定了微电子所为推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做出的贡献,指出要知己知彼,才能把握未来,要精神抖擞的在摩尔跑道上向前冲刺。

  张素心作了题为《开放、创新、合作》的报告,讲解了全球电子信息产业的历史性变迁和区域性转移,指出集成电路是电子信息产业变迁的支撑和核心,其自身也在出现新的模式和持续转移。他介绍了中国的产业转型和自主创新情况,分析了中国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环境、发展态势和区域分布规律,指出中国推动集成电路发展是全球产业演变的必然,同时集成电路是一个高度全球化的行业,合作与共赢是永恒的主题,开放、创新、合作,既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也是行业的基本定位。他报告了华虹集团的发展历程、工艺技术布局和制造业务分布,分享了对于自主创新、跨越式发展、自主可控、商业模式等方面的思考。

  赵海军作了《芯片制造——回顾、调整、出发》的报告,分析了集成电路制造产业的四大特点和技术发展趋势,介绍了中芯国际的发展历程和发展战略的变迁,分享了中芯国际的发展经验和未来的发展战略,交流了从事集成电路产业的心得体会。他表示,本土代工公司在专注大生产技术时要强化大平台、大客户、大应用、大几率,要结盟大客户,培养本土新秀;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务必精益求精、持之以恒,中芯国际愿与业界同仁共勉共进。

  参加大会的来宾还有原微电子中心主任吴德馨院士,微电子所原党委书记李培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2专项副总师朱煜、张卫,浙江大学杨德仁院士,示范性微电子学院联盟秘书长严晓浪,中科院上海高研院原院长封松林,华为海思副总裁孔瑜,杭州士兰微董事长陈向东,江丰电子董事长姚力军,沈阳拓荆总经理吕光泉,盛美半导体董事长王晖,国网智能院院长邱宇峰,航天772所所长文治平,航天771所副所长薛东风,中科院空天院副院长、副书记赵忠明,微系统所副所长袁晓兵,上海高研院副院长、副书记王茂华,长光所副所长王建立,上光所副所长张龙,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张玉明,南京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施毅,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马凯学,合肥产投董事长袁飞,徐州经济开发区副主任戴雷等。

  大会前夕,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复旦大学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中车集团、天水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方华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南电路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长春光机所、西安光机所,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放区、昆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青岛市崂山区政府等单位发来贺信,祝贺微电子所60周年华诞。

叶甜春作报告

 戴博伟主持大会

 马俊如作报告

 张素心作报告

 赵海军作报告

 王占甫(左上)、刁石京(右上)、杨富华(左下)、王晓虹(右下)致辞

 陈南翔(左上)、耿锦启(左下)、王新潮(右上)、肖胜利(右下)致辞

 陈小男致辞并转达梁胜贺辞

 大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