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中国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筹)成功举办2012年第一期——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师资培训班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2-01-19

  2012年1月11日至12日,由中国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筹)、中科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主办,中科院EDA中心无锡分中心、江苏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光电信息中心、上海浦东软件平台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中国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2012年第一期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师资培训班”在无锡市新区中国传感网国际创新园C座C201学术活动中心成功举办。

  来自安徽电子职业技术学院、阜阳师范学院、南通商贸高等职业学校、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盐城工学院、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城市职业学院、南京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上海中华职业技术学校、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无锡市人才金港物联网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无锡中软国际有限公司、紫琅职业技术学院等十五家高校和企业的五十余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分理论和实训两部分。11日的理论课由三个专题讲座组成,分别由江苏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光电信息中心主任张雷博士、中科院EDA中心无锡分中心传感技术服务部主管曹二林、上海浦东软件平台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孙传奇担任讲师,就“物联网发展概述及其关键技术的研究前沿探讨”、“传感器技术和应用”、“RFID技术和应用”等专题做了讲解和探讨。内容涉及物联网的国内外发展、物联网与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物联网关键技术体系及其前沿探讨;传感器定义,分类、压力传感器应用、超声波传感器应用、气体传感器应用;在研项目介绍RFID技术概述、RFID技术典型应用、RFID技术概述以及RFID技术典型应用等。

  12日为实训课。由上海浦东软件平台有限公司的高级工程师钱文武和牛勇担任讲师,采用理论与实验演示以及学员亲自动手操作等方式,从智能仓储系统概述、智能仓储系统的效果演示、智能仓储系统的感知层实现、智能仓储系统的接入层实现、智能仓储系统的应用层的实现等方面入手,详细讲解了“智能仓储系统实现方案”。在整个讲解过程中,钱文武和学员一起利用试验箱对智能仓储系统的物品录入、入库、监控等进行了实地操作,使学员深切感受物联网给物流管理带来的先进理念,随后主讲人又从硬件架构、软件架构、搭建环境、功能设计、开发环境等方面介绍了智能仓储系统,使学员从理论的方面来更加深入认识智能仓储系统的开发过程,最后还就演示的程序进行了答疑。

  在理论和实训课程外,本次培训班还加入了参观环节。学员们除了通过理论和实际操作两种方式学习到了物联网相关技术,还通过观看中国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一楼展示厅里展示的物联网技术在不同行业里的应用案例对物联网的行业应用有了较直观的认识。

培训现场

 

现场操作

 

参观物联网中心展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