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中科院EDA中心举办“引领水世界的革命:水下物联网技术”专题讲座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2-01-16

  1月12日,中科院EDA中心邀请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工程学院助理院长崔军红教授作题为“引领水世界的革命:水下物联网技术”Revolutionizing the Water World: Distributed Cyber-Aquatic Systems的技术讲座。中国科学院EDA中心主任陈岚出席并主持会议,中科院在京科研院所的6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崔军红教授就水下物联网研究的总体发展与应用、水声调制解调器的数字处理算法、水声网络开发平台及水下传感器网络可靠数据传输等方面进行了论述,提出当前水下数字通信和网络解决方案的技术难点和重大挑战,强调了发展水下物联网技术及海洋经济的重要意义,并介绍了康涅狄格大学在该领域的相关研发情况。专题讲座结束后,科研人员及研究生们与崔军红教授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

  在过去的七年多时间里,崔教授创建了UCONN水下传感网络实验室(UWSN Lab)。近5年来累计获得了超过800万美元的研究经费资助,累计发表论文超过100篇。该实验室目前已经成为水下通讯和水下网络领域知名的世界级研究机构,在各个主要的研究方向均居前前列。由于突出贡献和成绩,崔教授于2007年获得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杰出青年科学家奖(CAREERAward);2008年获得美国海军研究局(ONR)青年科学家奖(YIPAward);同年获得美国联合技术公司(UTC)工程创新奖并获得UTC冠名教授荣誉;2010年获得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杰出青年校友奖。

  近年来,崔军红教授的科研主要集中在网络拓扑,网络移动性,和网络成员的空间属性的建模;叠加网络 (overlay networks)和对等网络 (peer-to-peer networks)的高性能通讯设计;在水下传感器网络和水下机器人网络的算法优化和协议设计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绩。

讲座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