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微电子所移动多媒体广播项目研发再次取得重大进展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09-11-20

  近日,中科院微电子所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研究室(二室)自主研发成功用于手持电视的CMMB(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DemodulatorDTV102芯片。这也是继该研究室成功研发出CMMB Demodulator DTV101芯片后的又一次重大进展。

  CMMB是由广电总局推出的具有国内自主产权的移动数字电视标准,可以使终端用户通过移动便携手持终端随时随地接收音视频广播节目和信息服务等业务PMP(个人媒体播放器)、手机、PDA(个人数字助理)、UMPC(超移动性个人电脑)、笔记本电脑等以及车载、船载、机载接收机等接收设备。

  DTV102是一款高度集成的支持移动多媒体广播CMMB标准(GY/T 220.1-2006,GY/T 220.2-2006)的接收芯片。它采用灵活的时隙控制技术保证了其具有极低的功耗,有效保障了移动设备的电池续航能力。此外,它还采用全数字解调技术,使每个时隙都能够独立控制其开关以适应各种时隙配置方式,从而能够完美的将数字音视频呈现给终端用户。内部集成的ADCPLLMCU使该接收机节省空间的同时减少了BOM成本,适合于具有高集成度要求的应用环境。

  此次DTV102的研发,是在微电子所黑勇研究员的带领下,由RTS组、混合信号组和多名博硕士研究生经过八个月的共同努力,于096月投片,9月份封装测试成功的。根据测试结果,最新研发成功的DTV102芯片在灵敏度、功耗以及灵活性方面都属于业界一流水平,使客户能够通过个人电脑或移动设备的各种接口,在多个平台和设备上使用该芯片组实现解决方案,体现了出色的系统性能。其尺寸小巧的特点更是手机等移动多媒体接收终端的理想选择。

  

  DTV102芯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