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风采

研究生风采

2019年中科院微电子所新老生经验交流成功举办

稿件来源:研究生会学术部 发布时间:2019-09-23

  2019918日晚7点,由微电子所研究生会学术部举办的2019年新老生经验交流会在微电子所大厦A101会议室成功举办。出席本次经验交流会的嘉宾有来自先导中心的王晓磊老师,先导中心的陈颖同学,研究生会主席陈尧同学,健康电子中心的程洁同学和先导中心的黄伟兴同学,他们分别就所内的科研学习、外出交流、学生工作、考博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为新生们解答了心中的疑惑。 

      首先,作为本次学术经验交流会的主持人,研究生会学术部的部长刘洋同学进行了开场发言,并指出了举办本次交流会的目的。接下来,交流会进入了正题,首先请出的是先导中心的王晓磊老师。他从文献调研、实验结果和文章撰写等方面展开了详细叙述,为我们带来了关于科研工作的经验介绍。随后,先导中心的陈颖同学为我们带来了关于出国交流方面的经验分享,主要介绍了我们现阶段可行的几种交流方式,主要有DAADCSC和中科院交流项目,以及与国外课题的内部合作。接下来,研究生会主席陈尧同学为我们分享了学习生活和科研工作方面的几个故事。作为研会的核心代表,他提出研究生会作为沟通所里和同学们之间的桥梁,也会积极展开联系工作,将大家的所需所想及时地反映给所里。紧接着,健康电子的程洁同学分享了自己在科研论文的撰写和投稿方面的经验。仔细分析了中文核心、SCI EI、国际会议和专利投稿的难易程度和认可度,并分享了自己在投稿、修改稿件时所遇到的故事。最后,先导中心的黄伟兴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考博经验。他指出本所考博英语的准备可以从文献调研出发,这也是考试中倾向的考核方法。专业课的选择范围广泛,可以根据自己的水平和需求进行选择。在考博过程中,也要提前联系好导师,做足准备工作。 

 

 

学术部部长刘洋同学进行开场主持          王晓磊老师介绍留所科研经验

 

   陈颖同学介绍出国留学经验                  陈尧同学介绍学生工作经验

 

    程洁同学介绍发论文经验                     黄伟兴同学介绍考博经验
 

  交流会过程中,在场的同学与嘉宾们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积极地向嘉宾们提出了他们困惑已久的问题,嘉宾们也都耐心地一一进行了解答。 

 

交流活动现场

  交流会的时光是短暂的,但求学之路是漫长的,最后刘洋同学对本次交流会进行了总结,2019年新老生经验交流会完美落幕。本次交流会旨在给新回所以及在读的的硕博生们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希望未来大家们不管是在学业上还是工作上都能取得卓越的成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