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风采

研究生风采

微电子所研究生会举办2018年毕业&就业经验交流会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01

  5月29日,微电子所研究生会举办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就业经验交流会。这次交流会邀请到就业毕业生为同学们分享与解答了就业过程中的宝贵经验以及学习科研中的疑难问题。研究生约有40人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交流会上,郭栋师兄首先就毕业就业内容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从自己的经验出发,就每个人关心的毕业要求、发文章和找工作三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心得和遇到的经验问题,他强调简历不能写太多,应该“量少而精”。 

  杨飞师兄是2013级博士毕业生,主要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学习心得,从研究方向、想法、意义、可实现性、论证等科研过程进行了自己的经验分享,他强调:应该对每一个问题或者方向做充分的调研,有一两百篇的文献阅读,分类,才有对这个方向的把控。并且,他表示,如果科研中遇到了暂时解决不了的困难和瓶颈,单纯的“熬”是不行的,适当的休息,打打球运动放松,劳逸结合,说不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杨飞师兄就同学:“关于科研中,如何确定一个问题是值得花精力研究的?”杨师兄表示,应该先做充分的调研,才能对这个方向有一个了解,然后发现问题,进一步去调研这个问题目前的解决情况或者这个方向的发展情况。“目前绝大多数问题是你解决不了的,只解决几个你可以解决的问题。方向上,应该多去做,多尝试,“我自己也尝试了很多很多次,失败了很多次,只要成功一次就够了!” 

  范非易师兄作为12级博士生,主要跟大家分享了自己读博期间的心态问题,他认为,硕转博应该慎重考虑,整个读博是一个科研训练的过程,博士与硕士并不是一个上下级的关系。他觉得有些人适合科研,有些人适合做工程。阐述了自己在研二三期间迷惘并如何调整心态找到自己了的方向。最后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出国交流的经历。 

  段宁远师兄生动活泼的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找从开始找工作到拿offer的过程,他建议简历应该清晰明朗,突出重点,多参加附近学校(清华,北航)的招聘会,投简历要注意专业方向与职位的相关性。 

  彭玄师兄就找工作的技术准备方面,介绍了自己如何准备,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教学,建议先面试小公司,提供面试经验,在问答环节就大家关心的薪资待遇等问题与大家做了交流。 

  井永程师兄在就业方向,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找工作,应该有自己的预期:工作地点,薪资水平,工作方向等等,然后在面试的时候,自己要准备好自己的项目总结,对自己的研究方向目前的热点有一个了解。 

  孙西龙师兄详细的介绍了自己找工作自己做的好的地方和不好的地方,就“如何选择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做了深入的探讨。他认为,应该从地点、岗位、发展、待遇、前景这五个方面去考量。

  在提问交流环节,学长学姐们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就业科研等一系列问题,并给出了良好的建议。与会人员均表示在在本次交流会上学习并收获了很多学习科研中的经验以及即将面临的就业方向选择的方法。

经验交流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