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与公示

通知与公示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2020年招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公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09

  根据教育部及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规定,结合研究所实际情况,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以下简称“微电子所”)2020年继续接收推荐免试(以下简称“推免”)研究生。凡在教育部下达推荐免试生指标的高校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2020届应届本科毕业生均可申请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微电子所为保证接收推荐免试生的质量,规范操作程序,根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文件精神,特发布公告如下: 

   一、接收原则和组织领导 

  1.微电子所招生的所有专业及导师均可以接收推免生; 

  2.接收推免生遵循公平公正、全面衡量、保证质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 

  3.接收推荐生的各专业,均应保留一定的名额用于招收参加统一考试的考生; 

  4.接收推免生工作由微电子所招生领导小组负责,科教融合中心组织实施。 

   二、申请条件 

        凡获得推免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均可申请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申请者应具备如下条件: 

  1.有为科学事业献身的精神,有较好的科研潜力,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 

  2.学生所在学校必须是教育部规定的具有当年免试生推荐资格的高校; 

  3.学生应获得其所在高校推荐免试资格,占用母校推荐免试生名额; 

  4.申请人在大学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异,在学期间无重修科目或补考记录,在校期间没有受过纪律处分; 

  5.须通过大学英语四级以上(包括四级)考试,具有较强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 

  6.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 

  7.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心理健康状况良好。 

   三、网上报名 

  登录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admission.ucas.ac.cn),点击首页在线报名下的硕士进入网上申请系统。 

  四、网上报名截止时间: 

  2019918 24:00前。 

  五、报到须提交的纸质材料 

  1、《中国科学院大学申请推荐免试生信息表》,进入国科大研究生报名系统(http://admission.ucas.ac.cn/),在查询报名结果中打印,并本人签字; 

  2、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并加盖公章的大学本科前三年所修课程成绩单(五年制的提供前四年课程成绩单); 

  3、个人简历及专业学习情况介绍(无固定格式); 

  4、学生证复印件(本学期须注册) 

  5、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6、英语等级证书复印件; 

  7、专家推荐信:由具备副高级以上(含副高)职称的专家签署的推荐信,证明学习情况和排名情况并加盖教务处公章; 

  8、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或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复印件或证明(如有); 

  9、大学期间的获奖证书复印件(如有); 

  10、有参考价值的其它材料(如有)。 

  、接收程序 

        申请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的程序如下: 

  1、网上提交申请 

  推荐免试申请人必须使用《中国科学院大学推荐免试生申请系统》进行网上申请。 

  2、打印申请表、提交材料 

  申请人查阅招生简章及招生目录,确定申请专业及方向,在推荐免试申请系统中打印申请表并申请人签字,面试时提交。 

  3、初审 

  微电子所对申请人的网上报名信息进行初审。对初审通过者,将邮件通知申请人。申请人须按照指定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到微电子所参加专业知识面试和体检。 

  4、考核和体检 

  内容主要包括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专业知识和体检。 

  1)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人生观、价值观、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及遵纪守法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2)专业知识考核重点考查学生所学专业基础知识,对知识灵活运用的程度以及学生的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等,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性。专业课面试为口试,主要课程包括:《半导体物理》、《信号与系统》、《电子线路》、《光学》等本科期间与微电子方向相关的主干课程。 

  3)体检主要考查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也包括体能、体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考查。 

  5、录取 

  1)微电子所招生领导小组对考核和体检结果进行审议,确定接收名单。对拟接收的申请者发给正式接收函。 

  2)收到正式接收函的学生须在教育部规定的时间内在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报名及确认。 

  3)对拟录取推荐免试生,政审通过后与统考生一起发放录取通知书。 

   、其它 

  1、微电子所2020年继续在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代码:080903)、电路与系统(代码:080902)、光学工程(代码:080300)(上述三个专业均为学术型硕士)、电子信息(代码:0854)(专业学位)(按照教育部要求,从2020年度起,原来的电子与通信工程(代码:085208)、集成电路工程(代码:085209)、光学工程(085202)等三个工程硕士领域统一变更为电子信息(代码:0854))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欢迎微电子专业、信息与通信、计算机、自动化、软件、光电技术、物理与应用物理学、材料学等相关专业的同学积极报名。 

  2、微电子所在学术型硕士招生专业均可接收直博生。 

  3、拟接收的推荐免试生(含直博生)须在20204-5月份向我所提交大学本科最后两学期的学习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最后两学期所学课程及已结课的课程成绩、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实践活动)选题及进展情况、遵纪守法情况等,届时将在我所网站发布相关通知,请注意及时查看。 

  4.对拟录取的推荐免试生,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取消其录取资格: 

  1)在本科阶段最后一学年(四年制的指第七、八学期,五年制的指第九、十学期)主干课程学习成绩有不及格科目; 

  2)毕业设计(论文)未取得良好以上(含良好)成绩; 

  3)毕业时未获得本科毕业证书或学士学位; 

  4)政审不合格; 

  5)考试作弊或违纪(法)受到警告以上处分的,或有其他情节严重的违法乱纪行为受到处罚者; 

  6)申请人提交的材料有弄虚作假者。 

  5、复印件均请使用A4纸。全部申请材料一经收到,恕不退还。申请人必须保证提交的申请表和其它全部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如果申请人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学院将取消申请人面试资格。 

  6其他未尽事宜请查阅《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生招生简章》,本公告如有与国家新出台的招生政策(含相关时间节点)不符的事项,以上级单位新政策为准。 

  八、联系方式 

  单位代码:80159 

  单位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3 

  电子信箱: liwei@ime.ac.cncj@ime.ac.cn 

   人:李老师  崔老师 

      话:(010)8299553882995537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科教融合中心 

                                                        20199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