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博士生招生

博士生招生

微电子所2022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规程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1

   为确保招生复试程序规范,录取结果公平公正,依据教育部、北京市及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所具体情况,特制定本规程。

  一、复试原则 

  按照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加强复试工作规范管理,保证博士研究生选拔录取质量。  

  二、复试分数线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和录取工作的通知》,结合本年度招生计划及考生初试情况,经研究决定,我所2022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复试分数线为: 

  专业课成绩≥70分,且英语考试成绩≥60分(英语免考生成绩视为≥60分)。 

  三、复试安排 

  1. 复试时间:2022518 (周三) 

  2. 复试形式: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统一采用网络远程形式进行差额复试。 

  3. 其他:复试相关具体安排将通过邮件发送至进入复试考生邮箱,请考生耐心等待通知,及时查收邮件。 

  四、复试内容 

  复试分为综合素质考核及业务能力考核,采用本人汇报+专家组提问形式,对考生的综合素质、专业知识、科研及创新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查。每位考生须准备8分钟左右的ppt报告,报告后由专家组进行提问(5分钟左右)。ppt内容应包括: 个人基本情况 、硕士期间学习及科研情况 、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及本人在其中的贡献点 、对报考专业领域的了解、个人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对博士期间开展研究的设想等。  

  五、体检 

  体检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相关规定执行。  

  请考生自行前往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或专业体检机构进行体检,体检报告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并加盖体检机构专用章。体检必须包含以下项目: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肝功能(常规三项,其中必须包括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简称转氨酶)、胸透、腹部彩超、内科、外科、视力、色弱色盲。体检报告提交时间另行通知。 

  六、政审 

  考生须填写《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招收博士研究生政治审查表》(附件2),应届毕业生由所在高校院系审核,非应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地审核。政审表原件提交时间另行通知。 

  七、拟录取 

  1.  拟录取总成绩由学术审查成绩、综合测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权得出,具体计算方式如下: 

  录取总成绩 = 学术审查成绩×10+综合测试成绩×40+复试考核成绩×50  

  其中:复试考核成绩=综合素质×20%+业务能力×80%  

  综合测试成绩以专业课考试成绩核定,英语考试成绩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 

  根据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排序,结合导师招生名额,确定拟录取名单。如报考导师有多名考生通过复试,最多拟录取2名考生(特殊支持团队及个人除外);通过复试但未找到导师接收的考生,不予录取。 

  拟录取名单经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在官网进行公示。经公示无异议的拟录取名单上报上级招生主管单位。 

  2.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考生将不予录取: 

  (1)复试不合格者(复试成绩低于60分); 

  (2)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政审)不合格者; 

  (3)体检不合格者; 

  (4)在初试或复试过程中有违纪、舞弊、学术不端等行为的考生。 

  八、公示与争议解决 

  考生拟录取名单于复试工作结束后在我所网站公布,接受考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我所招生专用监督电话为010-82995537 国科大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8256714 

  考生如对复试结果持有异议,请于公示期内向我所研招办提出书面复议申请。 

  九、其他 

  1. 本通知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2.  如遇上级政策调整,以上级政策为准。  

  3.  请考生随时关注官网相关通知,确保本人手机邮箱畅通,因考生自身原因造成无法进行复试及拟录取的,一切后果由考生自行承担。  

  4.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3   

  邮编:100029  

  电话:010-82995669010-82995774010-82995537 

  邮箱:  yzb@ime.ac.cn   

  联系人:李老师、宋老师、崔老师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251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