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机构设置 >> 科技条件平台

科技条件平台

【实验室】-【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三维及纳米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三维及纳米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于2015年批建,依托单位是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共建单位是北京华大九天软件有限公司,实验室立足微电子领域国际前沿,围绕国家科技发展目标和国家建设的重大需求,长期致力于三维纳米级电路可制造性设计方法及EDA技术创新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有:三维纳米级电路DFM方法及EDA技术、高频电磁场分析及仿真技术、亚阈值低功耗设计方法及EDA技术、支持千万门级的高速并行spice后仿真技术等。

  实验室具有先进的仪器设备,包括逻辑分析仪(Agilent16902B)、频谱分析仪(ROHDE&SCHWARZ FSW)、示波器(Agilant DSO90254A)、直流电源(Agilant U3606)、Tripe output直流电源(Agilant E3031A)等备,其中频谱分析仪的输入信号带宽高达43.5GHz,示波器的信号分析频率可达2.5GHz,配合其他测试仪器,可满足硅验证芯片的板级测试任务。还包括有机基板线、微组装线、测试平台、可靠性测试等,实验室具有有机基板设备22台;微组装设备15台;测试设备12台;可靠性设备15台。目前,实验室的各项仪器综合性能参数处于集成电路测试行业较领先水平。同时,实验室具有丰富的设计、模拟仿真等EDA工具软件支持,主要包括Synopsys,Cadence,Mentor等集成电路设计相关软件,以及封装设计仿真工具包括ansys 热学软件与多物理场耦合软件,ansoft Hfss等高频仿真软件,cadence SiP软件等正版软件,并自主开发了用于三维电磁场参数与系统级仿真的GTLE软件,以上可以为科学院和其他的业内EDA用户提供技术支撑。

  实验室目前正在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高性能计算的集成电路电子设计自动化(EDA)平台”、国家科技重大专项“5G基带芯片物理实现与信号处理核心加速器关键技术”和“新型存储器预研”、北京市科委“传感信息精确感知与智能处理关键技术研究”等多个国家级及省部级研究项目,在先进集成电路设计方法学方向形成了显著的研究特色,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科技成果,基于以上成果,可以与相关企业进行产学研联合开发,并提供相关的技术服务,如:纳米尺度DFM设计方法学研究、高性能IP核设计和打包评测技术、复杂SoC设计与验证技术、PDK和标准单元库开发等。另外,实验室所在的中国科学院EDA中心已形成从硕士到博士的完整的教育体系。现有博士、硕士27名,可为国家及北京市培养具备综合科研能力和素养的专业研究人才。

  未来,三维及纳米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将充分发挥上述学科优势,不断优化纳米芯片设计方法学科布局,凝练学术方向,提升实验室在DFM领域及EDA创新技术中的整体科研能力,增强实验室在国内EDA产业中的核心竞争能力,为国家高新技术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并成为在国际集成电路EDA技术领域具有学术地位和重要影响的创新基地与人才培养基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