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所首页 >> 建所60周年 >>  历史拾贝

历史拾贝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阶段(2003年至今)之四

  2014年

  1月10日,微电子所和无锡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高精度微纳结构掩模制造核心技术”项目获2013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微电子所参与承担的项目“超大规模集成电路65-40纳米成套产品工艺研发与产业化”获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2月13—14日,“22纳米关键工艺技术先导研究与平台建设”项目通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2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组织的专家现场验收。微电子所为该项目成员单位该项目实施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自主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验收会议

  12月22日,微电子所、绵阳市人民政府、西部控股公司、绵阳科技城中科创新育成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将共同投资开发建设中科西部智慧产业城。

  2015年

  1月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率全国政协调研组就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来微电子所进行专题调研。

  1月20日,2014年度中国专利排行榜年度榜单揭晓,微电子所凭借256项发明授权专利,在2014年度全国科研机构发明奖授权量排行榜中位列第二。

  1月29日,微电子所“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关键技术研究集体”荣获2014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实现了微电子所在该奖项“零”的突破。

  2015年

  2月27日,微电子所科技成果“阻变存储器及集成中的基础问题”、“等离子体浸没离子注入机开发与应用”分别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10月27日,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一行调研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

  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发文批复在全国成立9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成功获批首批国家支持的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微电子所开发国内首款集信息采集、智能管控、便捷操控、集中显示于一体的车载电控一体化系统,以及满足车载数据接入与管理、协同处理与远程配置的车联网云服务平台。该系统全面提升了我国新能源汽车的电控及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刘明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