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所首页 >> 建所60周年 >>  历史拾贝

历史拾贝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阶段(2003年至今)之三

  2011年

  3月18日,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李智勇在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的陪同下,到微电子所调研。

李智勇副部长(中)、张来武副部长(左)、阴和俊副院长(右)

  5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一行在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省长李学勇的陪同下视察中国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筹)。

  8月27日,昆山分所正式成立,开创了昆山院地合作的新局面。

  9月4日,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到微电子所调研。

  微电子所与新加坡通信资讯研究院联合开发出我国首个符合中国频谱规划和标准的超宽带无线音视频传输系统。

  微电子所研制成功国内第一个低温可充气真空辐射系统。

  在第二十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微电子所微电子设备技术研究室参展的等离子体增强原子层沉积系统(ALD)凭借多项原创发明获展览会金奖。

 

  2012年

  5月23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布2011年度认定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名单的通知”,“新一代通信射频芯片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落户微电子所。

  微电子所开发研制的科研成果——便携式电子医疗随访仪“易医箱”,成功在北京智能社区示范工程中应用。

  微电子所在22纳米CMOS关键技术先导研发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国内首次采用后高K工艺成功研制出包含先进的高K/金属栅模块的22纳米栅长MOSFETs,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水平。

  微电子所研制成功国内首款异质结背接触原型太阳能电池。

  2013年

  2月21日,微电子所参与完成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65-40纳米成套产品工艺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荣获“2012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3月4日,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调研微电子所材料先导专项项目。

  9月9日,中科院微电子所、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与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签署一项IP联合授权协议。根据该协议,武汉新芯将获得这四家研发机构近1500件知识产权组成的联合专利池的整体使用权。这是国内集成电路领域第一次联合专利池整体向制造企业转移、进行产业化应用开发。

  10月3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微电子学院揭牌成立。这是国科大目前唯一一所专业学院,在此基础上还成立了国科大首个二级学科群——微电子学科群学位评定委员会。

  微电子所在国内首次研发出用于16纳米技术代的物理栅长在25纳米的体硅FinFETs器件,大大缩小了我国在该领域与国际最先进水平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