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所首页 >> 建所60周年 >>  历史拾贝

历史拾贝

中国科学院109厂阶段(1958-1986年)之一

  1958年

  1958年8月,为研制高技术专用109计算机,我国第一个半导体器件生产厂成立,命名为“109厂”,作为高技术半导体器件和集成电路研制生产中试厂,归属中国科学院应用物理所。厂址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大取灯胡同3号。

微电子所诞生地——109厂旧址、北京市东城区大取灯胡同3号

  在王守武、王守觉和林兰英等专家的直接指导和参与下,研制出百兆的高频合金扩散晶体管。该突破性成果,填补了我国没有半导体晶体管的空白,为研制晶体管计算机整机奠定了基础。

   1959年

  党中央和中央军委首长刘少奇、贺龙、陈赓、张爱萍等先后视察109厂。聂荣臻、粟裕先后参观109丙机。109厂的主要工程技术负责人廖德荣等人受到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彭德怀元帅的亲切接见,并一起合影留念。

   

聂荣臻元帅(左)、粟裕大将(右)参观109丙机

  时任中科院院长郭沫若赞赏说:“有了109(厂),中国就(开始)有半导体事业了。”

  1960年

  10月,109厂为研制109乙型计算机提供了12个品种、14.5万多只锗晶体管,完成了该机所需的器件生产任务。

锗晶体管

  1961年

  11月,109厂厂址迁至北京市德胜门外祁家豁子2号楼。

当时德胜门外是大片农田,109厂职工在工作之余参与农业生产劳动

  1962年

  朝鲜科学院派人来109厂学习,有效地推进了本国相关产业的发展。

朝鲜科学院学员与109厂职工共同跳起朝鲜族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