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飞秒激光跟踪测量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发明特等奖

稿件来源:供稿 光电研发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08

       根据《关于表彰2020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奖励项目的决定》,由中科院微电子所牵头,联合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清华大学共同完成的“飞秒激光跟踪测量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发明奖特等奖.该奖项为本年度技术发明类唯一的特等奖。  

  飞秒激光跟踪测量技术及应用”项目的微电子所主要完成人包括,周维虎、董登峰、纪荣、张滋黎、崔成君、程智、石俊凯。项目主要依托于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新型飞秒激光跟踪仪研发”、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便携式、多功能精密激光跟踪测量系统研制”等任务。 

  微电子所光电研发中心激光跟踪仪研发团队历时八年对激光跟踪测量系统系列关键技术进行了持续攻关,先后攻克了快速精密跟踪、全系统误差建模与补偿、飞秒激光测距、激光测距全路径大气折射率补偿、飞秒激光跟踪仪集成装调等关键技术,研制成功便携式多功能激光跟踪仪和飞秒激光跟踪仪两类仪器,实现了激光跟踪测量高端仪器的重大突破。其中,便携式多功能激光跟踪仪填补了国内空白,飞秒激光跟踪仪属国际首创,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飞秒激光跟踪仪的绝对测距精度、断光续接精度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目成果共授权发明专利30 项,转件著作权 5 项,发表论文 131 篇,必将对我国高端仪器仪表行业的技术进步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获奖证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