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微电子所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暨改革发展务虚会

稿件来源:综合办 徐子梁 发布时间:2020-09-18

  917日,微电子所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暨改革发展务虚会。本次学习是微电子所党委中心组2020年度第三次集中学习。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志刚,副所长王文武、曹立强及所务委员,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副总工程师,所属各研发中心及各管理支撑部门正副职,各党支部书记共90余人参加了学习。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戴博伟主持会议并领学。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近期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学习传达中科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和有关工作要求,研究讨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中科院党组要求、做好研究所下一步改革发展工作的思路。 

  戴博伟带领大家重温了20137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学院时的重要讲话和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武汉新芯和“两院院士”大会上作的关于“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论述精神,强调要深刻领会“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重要内涵,准确把握中科院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战略定位,在集成电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做出贡献。 

  戴博伟领学了《习近平论科技创新(2020)》和《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他指出,科技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保障。包括我所科研人员在内的广大科技工作者持续推进防疫相关技术的攻坚研发,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大支撑、做出了巨大贡献,再次体现出我国科技工作者家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了科学家的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科技工作者要胸怀祖国、服务人民,不计名利、敢于创造,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总书记提出的“六点要求”,为我们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指明了方向,特别是要加强微电子领域基础研究,进一步夯实基础,为科技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戴博伟传达了2020年中科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了院党组对微电子所的反馈问题。他指出,贯彻落实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微电子所全体职工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坚决落实,把研究所改革发展的各项措施统一到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他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要面向“十四五”、结合中科院“率先行动”第二阶段战略任务,科学谋划、研究制定研究所“十四五”发展战略与“一三五”规划;要深入剖析院党组反馈问题,党政领导班子要切实发挥领导作用,积极开展调研、认真组织研讨、广泛听取建议,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要把“三个有利于”,即是否有利于产出“三重大”创新成果、是否有利于凝聚和培养优秀创新人才、是否有利于求实团结奋进的创新文化,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进一步深化研究所改革发展;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等活动,提升支部组织力,强化对科研人员的政治统领、思想引领,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实的政治、组织和思想保障。 

  戴博伟介绍了下一步开展所级分支机构清理、事企分开和不良企业清理的工作思路。 

  刘明院士作了重点发言,她分享了学习心得,强调要明确国立科研机构的定位,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努力成为集成电路创新技术的引领者、下一代技术发展方案的提出者和行业标准的制定者;要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集中力量在基础研究和优势方向上攻坚克难,力争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性成果;要加强对青年人的关怀和培养,建成一支有恒心、有活力、肯吃苦、敢创新的人才队伍。 

  各研发中心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心得,并在研究所定位、学科发展方向、重大科技目标、人才队伍建设、体制机制、运行管理模式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戴博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刘明院士讲话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