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微电子所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稿件来源:综合办 徐子梁 发布时间:2019-07-15

  根据工作计划,712日下午,微电子所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党委书记、副所长戴博伟以《深刻领悟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加快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为题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所党委委员、所纪委委员、副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含六级职员)、各级党务干部及年轻干部代表共140余人现场聆听了报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志刚主持报告会。 

  本次会议也是所团委“岗位大练兵”系列报告第三场报告会。 

  戴博伟指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党中央对主题教育提出的重要要求。他结合历届党的领导核心对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分四个阶段回顾了党中央科技创新思想的发展与演进过程,详细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入阐释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三个面向指导方针”“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战略目标”、“科技体制改革总体思路”等的科学内涵,分析了科技安全在国家总体安全观中的极端重要性。 

  戴博伟以中兴事件、华为事件为例,深入分析了我国科技创新面临的内外形势。当前,日趋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日渐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给我国的和平发展与科学技术进步带来重大挑战。我国总体科技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在集成电路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与国际最高水平差距还比较明显,自主创新与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 

  戴博伟指出,自主可控是我国实现和平崛起的必经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牢牢把握创新发展主动权”。我国的自主可控之路经历从开始阶段的“零”起步,到部分技术安全可靠,再到逐步替代阶段,几代科技工作者为之倾注了大量心血。 

  戴博伟强调,自主可控并非闭门造车。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处理好自主可控与开放合作的关系,在自主创新的同时,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全球化进程。 

  戴博伟分享了关于自主可控的思考,指出要实现集成电路技术自主可控,要纠正“速胜论”、“必败论”等错误认识,破除盲目乐观、妄自菲薄等错误心理,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正确的战术选择是关键,要针对集成电路产业关键环节及重大创新需求集中力量进行技术攻关。在补齐短板的同时,集中力量加强长板,形成核心竞争力。实现自主可控,还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科技创新工作中的作用,大力弘扬“坚定信念、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的延安精神、“大力协同、勇于攀登” 的“两弹一星”精神,坚持扎实、专注、低调的工作作风。他援引王守武院士11岁时发表的《我们现在和将来的责任》一文,号召与会同志不忘初心、传承薪火,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为实现我国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做出更大的贡献。 

  赵志刚希望与会同志认真学习和领会戴博伟的报告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忘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初心,牢记新时代赋予的使命,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伟大实践,为推进微电子所的改革开放发展、为推动中科院“四个率先”目标、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戴博伟作报告

赵志刚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