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微电子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

稿件来源:综合办 徐子梁 发布时间:2019-07-11

  根据工作计划,710日,微电子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党委书记、副所长戴博伟主持学习并作主题发言。所长、党委委员叶甜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志刚及其他党委委员作了交流发言。副所长(正局级)王宇,副所长周玉梅、刘新宇列席学习会并发言。 

  本次学习是微电子所党委中心组2019年第三次集中学习。 

  戴博伟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他指出,《纲要》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材料。该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有助于广大党员更好理解和把握这一思想的精髓。要组织全所党员深入学习《纲要》,党员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好示范表率。他分享了对“保持战略定力”的理解,指出当前科技工作面临复杂的形势、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科技界出现了一些悲观情绪。关键时刻要牢记总书记“保持战略定力”的重要指示,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坚持实事求是、坚定必胜信心,一门心思搞科研、聚精会神促创新,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贡献科技力量。 

  叶甜春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极为丰富,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对实际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当前,我国经济正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科技创新正努力从追赶者向引领者转变。这种转变促进了科技工作资源配置的进一步优化,要求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转变思路,推动科研工作高效率、高质量发展。 

  赵志刚分享了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心得,表示科技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支撑。构建完整有效的科技体系、实现国家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安全可控、确保国家核心利益和安全不受外部科技优势危害,是每一位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他强调,科技工作者要自觉增强忧患意识、提升防范风险能力,筑牢安全思想防线。 

  王宇分享了对“新发展理念”理解。他表示,以新发展理念指引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大创新。高质量发展必然需要科技的支撑。尽管我国科技事业已取得长足进步,但总体上看还不能完全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作为科技工作者深感责任和使命重大。未来要进一步加强核心技术的研发力度,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周玉梅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集成电路产业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和巨大的挑战。我们在开放中实现共赢发展的同时,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保证我国在集成电路技术领域的独立自主,维护国家科技安全。 

  刘新宇表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作为人大代表,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忠实履行代表职责,为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尽职尽责。 

  陈岚、韩郑生、尚长宏、崔京等同志分别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心得,表示要将学习教育的成效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戴博伟对本次集中学习的成效给予肯定,确定下次学习的主题是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希望同志们多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积极分享交流学习心得,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改进工作的动力,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戴博伟讲话 

叶甜春讲话 

赵志刚发言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