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信息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中科院党组第一巡视组向微电子所反馈巡视情况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3

  3月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第一巡视组向微电子所反馈巡视情况。中科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科院党组第一巡视组组长杨星科代表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院巡视办副主任毕金初,北京分院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倪宏出席会议。会议由微电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戴博伟主持。 

  按照中科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中科院党组第一巡视组于2017年11月13日至24日对微电子所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分别听取了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志刚的工作报告,听取了纪监审工作、科研经费管理与“三公”经费管理、基建项目管理、人事管理等4个专题报告;与研究所领导、科研骨干、管理部门负责人等53人进行了个别谈话,受理了群众信访件7件,查阅了有关文件资料1108件,抽查了财务记账凭证、凭单728件,走访调研了1个基建项目现场、1个所办企业,列席了感知中心党支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讨论会,并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了初步了解。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院党组报告了有关情况。 

  杨星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微电子所领导班子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在健全组织架构、制定管理制度、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第一,党的领导方面,党委没有很好发挥战斗堡垒和政治保障作用,贯彻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工作不到位,对选人用人主体责任、干部选拔聘用工作的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第二,党的建设方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够扎实,基层党建工作开展不平衡,在党费交纳、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员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宣贯、落实不到位,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工作落实不到位,履行党风廉政监督责任不到位。第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三公”经费管理思想认识不到位、管理控制有缺失,内部控制不到位、内审制度不完善,对领导人员兼职取薪监管不力,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执行不力。第四,产业化和所办企业方面,管理制度建设缺失、执行不到位,对外投资关键节点监控不够,投资企业的“三重一大”事项缺乏监管,股权奖励管理不规范,关联业务、外协外包业务、委托代理业务存在问题。 

  杨星科代表巡视组对微电子所提出整改要求:第一,所长要进一步提升反腐倡廉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党委要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的内涵和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措施,所班子成员要进一步明确“一岗双责”的具体要求,明确党政班子的领导力。第二,所行政领导班子要在巡视组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全面核查研究所管理工作,进一步理清问题根源,完善管理制度,制定有效措施,以提高中层领导人员的执行力为重点,提升研究所管理能力和水平。第三,进一步明确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发挥的主导作用,加快提高对科技成果转化的规律把握和战略认知,全面提升研究所综合创新能力。第四,加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所长要承担起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对违反制度和纪律的问题及时纠正,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杨卫平肯定了微电子所的立查立改工作,并代表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微电子所巡视整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提高认识,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要求,发现问题必须整改,并且狠抓整改质量,才能不负广大干部群众对微电子所党委、对巡视组和对院党组的信任。第二,要压实责任,认真研究巡视反馈意见,全面落实巡视整改各项任务,争取在立查立改、巡视整改台账建立、整改销账审核、群众满意度测评等环节中交出满意答卷,尤其要重视群众对整改工作的反馈,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第三,要注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准确量纪问责,发挥警醒和治本作用,做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形成党内监督的新习惯、新氛围。第四,要将巡视整改同推动改革发展、促进科技创新结合起来。围绕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重要使命,通过巡视整改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凝聚人心、形成共识,为科技创新提供保障和支撑。 

  倪宏代表北京分院分党组对微电子所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履行责任担当。第二,要落实“四环节”控制法要求,全面落实整改意见。第三,要扎紧制度的笼子,形成长效机制。 

  会上,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代表研究所针对巡视组提出的立查立改问题清单,逐一汇报了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微电子所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党政主要领导密切配合,将巡视作为对微电子所的一次全面体检,坚持问题导向,深剖问题原因,逐项落实整改责任。所领导和责任部门,召开所务会、党委会和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措施、协调推进整改工作,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将整改工作与推动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及时修订、新制定管理规定,扎实开展立查立改问题整改工作。 

  戴博伟代表微电子所党政班子表示,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根据《关于对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和院巡视办整改要求,认真制定整改台账,精准查找存在问题,细化整改落实措施,明确整改工作责任,逐项按时完成整改;将自觉接受全所职工群众监督,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提升研究所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建立健全研究所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巡视反馈大会之前,院巡视办、巡视组和北京分院专门召开微电子所党政负责人巡视反馈会议。杨星科进行了指名道姓的反馈,杨卫平就如何正确认识巡视工作、抓好整改工作提出希望,倪宏就保质保量按期完成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微电子所领导班子成员,所党委委员,所纪委委员,科研及管理部门领导人员,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工青妇学等组织负责人共2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巡视意见反馈会后,微电子所立即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

 

杨卫平讲话

 

杨星科反馈巡视意见 

叶甜春汇报立查立改问题整改工作

倪宏讲话

戴博伟主持会议

巡视反馈会议现场

党政联席会议现场 

 

 

附件: